close

 小敏跟小玲是一對表姐妹,從小就玩在一塊,無話不說,感情非常要好,暑假她們都住在一起,每天一起吃吃喝喝看

電視、打電腦,日子過的真快樂阿!但開學後,小敏和小玲卻都收到了體重異常通知單。

小敏很擔心,打電給小玲說:「怎麼辦!我收到了體重異常通知單,該怎麼辦?」

      小玲說:「別緊張,我有參加學校的飲食控制班,營養師會敎我們怎麼吃可以吃出好身材。營養師有說飲料和零食大部分都只有熱量,沒什麼營養,容易讓我們發胖又不能幫助我們成長,所以我們先一起不要喝飲料和吃零食,下次我從營養師那學到更多後再告訴你。」
過了一個月,小玲到小敏家玩,看到小敏的媽媽,小玲很有禮貌的跟小敏媽媽問好:「阿姨好!我來找小敏玩」。
      小敏媽媽說:「小玲,你來啦!你好像有比較瘦了,對不對?」小玲高興的點點頭,心想這段時間的努力種算有了成果。
     小敏媽媽接著說:「不像我們家小敏,叫他少吃ㄧ點,就跟我喊肚子餓,真不知該拿他怎麼辦才好,他現在還在房間看電視呢!你先去找她順便把你減重的辦法告訴他吧!阿姨把中餐準備好再喊妳們來吃飯。」
    小玲說:「謝謝阿姨,那我先去找小敏囉!」
    小玲來到小敏房間,看到小敏正吃著零食看電視,小玲說:「小敏,我們不是約定好要減重嗎?怎麼還在吃零食阿?」
    小敏說:「沒辦法阿,媽媽早餐都只給我喝牛奶,根本吃不飽,所以我才忍不住要吃點心阿!」
    小玲說:「原來是這樣阿!我們營養師說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的好,才有體力跟精神上課,才會有好成績的。」
    小敏說:「是嘛!是嘛!我等一下一定要去跟媽媽抗議,這次考試考不好不能只怪我,他給我營養不良的早餐,讓我學習不佳,也要負一些責任。」
    小玲說:「你也要反省一下自己吧,天氣這麼好,不到外面動一動,還在家裡看電視,吃零食,難怪阿姨一直擔心你的體重,我們營養師說,要多活動,少看電視,一方面可以增加體能幫助減重,也對視力的維持有幫助,是一舉數得的好事,走!我們到外面打球吧!」
   小敏說:「既然好處這麼多,就跟你去看看吧!」
    在打球時,小敏一直跟在小玲後面打轉,喘吁吁的跟不上小玲的腳步。
        小敏說:「小玲,你最近變得好靈巧喔,我都不行。而且你好像有變瘦喔!」
    小玲說:「對阿,我現在每天都要找時間去運動,越運動,反應就越來越好囉!而且運動完反而更有精神呢!你也要加油喔!」
        小敏說:「好,從今天開始我也要每天運動,看能不能瘦下來。」
    小玲說:「太好了,我們一起努力吧,但是我們營養師有說,光靠運動效果是有限的,還要配合飲食習慣的調整,才能成功喔!」
        小敏:「哀,我又要餓肚子了,嗚~~~」
        小玲:「那我們現在回家吃飯吧!」
        小敏:「在玩一下嘛!反正媽媽還沒煮好」。
    小玲:「不行,我們營養師說,運動完馬上吃東西容易消化不良,而且身體也會吸收較多的熱量,所以要休息30分鐘以後再吃東西。我們現在回去,洗洗手,休息一下,幫忙阿姨做一下家事,剛剛好可以吃飯囉!」
        小敏:「你現在開口閉口都是營養師說,好像你是小小營養師ㄧ樣」。
        小玲:「那你現在就跟小小營養師走吧,包准你回復好身材。」
小敏、和小玲有說有笑的回到家。
    小敏媽媽看到她們回來,笑著說:「是不是小敏肚子餓,吵著要回來吃飯阿,我都還沒準備好呢!」
        小敏說:「才不是呢,是小玲說要先回來休息一下,才不會消化不良。」
    小敏媽媽說:「小玲,你最近好像知道很多有關減重的事喔,等一下也跟阿姨分享一下吧!」
         小玲說:「沒問題!阿姨有沒有什麼要幫忙的。」
   小敏媽媽說:「你跟小敏先去把手洗一洗,汗擦一擦,一起把碗筷擺一擺,我在炒兩個菜我們就可以吃飯了!」
    小敏跟小玲把自己整理好後,也把餐具擺好後,小玲裝了一碗飯準備要開始吃時,小敏突然大叫了起來,說:「小玲,你不是在飲食控制嗎?怎麼還吃這麼一大碗的飯啊?我媽媽都說,要減重要少吃澱粉類食物像飯、麵,和麵包都不能吃耶!」
    小玲說:「『哈哈,我跟你說,我們營養師有說過,這是一般人錯誤的觀念,澱粉類食物其實是人體最沒有負擔的熱量來源,一定要吃,只是麵包甜點這類的食物中除了澱粉外加了許多的糖和油,才會讓人發胖的,所以我現在每餐都會吃一碗的飯,而且媽媽現在都煮糙米飯或五穀米飯,比較營養,也比較不容易餓,吃一碗蔬菜,最後吃一些的肉或魚,又營養又可以吃飽,如果肚子餓了,我就把水果當我的點心,有營養也比較不會發胖。我就是這樣慢慢瘦下來的。」
        小敏說:「那我也要學你,正常吃三餐,可以不餓肚子也可以瘦下來!」。

 by~曹敬萱營養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苗栗縣建功午餐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